博客年龄:17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70篇

个人描述

喜欢旅行 摄影 音乐 电影 读书的蚊子

再见2023,你好2024

2024-01-11 00:00 阅读(?)评论(0)
在朴师父的No fear in my heart的音乐声中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,想起朴师父之前在采访中说到,这首歌的名字本来是The  fear in my heart,后来觉得人不应该有那么多畏惧,于是就做了修改有了现在的名字。我是喜欢这个名字的,更喜欢其中的态度,人就是要这样地勇往直前吧。

正式开始年终总结的部分啦:
刚才回看了一下博客,发现其实23年8月的时候已经做了“年中总结”,因为当时博士考试刚刚告一段落,也收到了自己满意的结果,一切尘埃落定,所以做了总结。突然觉得这篇文章里要说的很多内容都可以省掉了,因为23年的一个重中之重的事件就是考博。

所以首先把话题定位在学习和校园吧。在30岁的年纪,在已婚已育的生活状态下,能再次步入校园,实在是难能可贵的。来学校报道那天是老公和妈妈一起开车送我来的,帮我搬行李,打扫宿舍,也一起兴奋的合影留念。正式成为北外的一员,我是很兴奋的,比较这是中国外语的最高学府。

但另一方面,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不适应:不适应两个人的寝室氛围,觉得与别人相处很累,说话要过好几次脑,很费心;不适应寝室和学校的环境,寝室太小了,床铺太小了,在房间觉得很憋屈,特别是房间里还有一个人会相互打扰,寝室楼层又太高,没办法随时出去放松心情,也没有合适的位置跟家人视频;校园太小了,走来走去就那么大点儿地,还到处都有人。总之就是很憋屈,所以刚开始时整个人是比较压抑的状态。
再加上刚刚步入跨文化研究这个学科,每周100多页的德文阅读量着实是有些大,特别是其中很多名词和概念都不是很清楚,所以学习起来很吃力。每天从早到晚都在看pad读书,以至于看见文献就头晕恶心想吐。很像刚刚到德国时的状态的,生活和学习两方面都有压力。

我想,如果找不到解决办法,如果熬不过去,可能这个世界上又会多了一个因为读博而抑郁的人吧。好在我还有家人,给予我无尽的爱与力量。首先是亚磊给我的开导,告诉我并不是必须要四年拿到学位,也不用把苒苒上学的问题当作自己的压力,完全有其他的解决办法。另外还有妈妈耐心的倾听和开解。所以说我是幸运的吧,有机会像其他人求助,也能够得到很多人的帮助,顺利的跨过一个个障碍。

我最终找到了解决办法,可能很重要的一个症结在于寝室生活吧。于是我时不时的回家,回到熟悉的城市,舒适的环境和爱的人周围,从中汲取了很多力量,也有了更自由的时间学习。在学校的日子也不再是闷在屋里,定期出去溜达,在“北京的日子”备忘录里添加行程,比如一个人citywalk去北锣鼓巷赏北平的秋,去天安门广场看国庆大花篮,去国博看出神入化的白瓷展等等。还额外加了一个健身的项目,一个之前从未涉及的领域,但是接触之后觉得很过瘾,运动可以使人放松、快乐,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让人健康,何乐而不为呢?校园生活也由此变得丰富多彩(对北京一直充满好奇和向往的我,现在应该是很好的机会吧),学习也不再是那么的苦闷。

时间一点一滴走着,到了学期的中后段,学习上也终于有了一些成果:投稿了很久的论文终于发出去了;以前看不懂的专业文献现在理解得更好了一些;参加了人大外语学院的学术论坛,积累了经验;对于历史教材的研究也算是有了小的阶段性的成果,接下来就是要形成论文了。

在北外读博的第一个学期就这样顺利的过去了,整个人的状态还是不错的。就像之前说的,觉得在这个人生阶段还能有机会读书,是一件很幸福的事。可以沐浴在知识的阳光之中,汲取知识的养分,感受收获知识的快乐。终于有时间学习一些一直觉得很有意义的东西了,比如各种各样的分析软件,看各种各样的书。
说到这,觉得自己可能也还可以再培养一些爱好,比如可以看一些有趣的课外书、可以培养一些艺术上的兴趣,可以把外语能力再加强一些,甚至还期待利用北外和其他北京高校的教学资源,学习更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,这些都可以列入计划,只是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样的时间。起码看课外书还是可以的吧~
总之希望自己能够享受这个读博的过程,因为我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、时间压力、找工作的压力、结婚生子的压力,所以完全可以享受这个难得的阶段,享受学习的过程,而不是功利的说我一定要出多少多少的成果,一天比一天在进步就好。
别人都说读博最崩溃的是后面要出大论文的几年,对于我来说可能还会有发C刊的压力。希望自己能有好的成果出现,希望能有发C刊的应对办法,希望能保持现有的心态对待接下来的挑战。

感觉今天写的非常发散,没有一个逻辑思路,无所谓啦,想到哪就说到哪吧。
这里再说下对北外学生和老师的初印象,应该说都是很不错的,起码在德语水平和专业水平上,都对得起北外的名号。哪怕是这里的硕士生,说德语都是非常流利的,哪怕是这里的本科生,毕业论文都是有创新点有自己真正的研究的。北外不愧是北外~

OK,以上就是学习和校园,也是我23年,特别是下半年的一个核心议题。

接下来还会涉及的就是工作、家庭(亚磊、苒苒、父母)、个人(身体健康)、朋友(金丝儿、霍焰)等主题啦~

先说个工作吧。因为已经脱离燕大一段时间了,好像离工作有一些遥远。每次回秦皇岛的时候都会单独抽一天时间在外面跑一圈,其中必去的一站就是燕大,总要去取点东西,交个材料什么的。算是保持了和学校微弱的联系吧。还是觉得自己应该先把重心放在读博上,提高科研水平和外语水平,未来回到学校应该就会比较好混了。

再说个人,目前比较担心的就是肥胖带来的一些问题,比如体脂高,尿酸高,还有熬夜导致的乳腺问题等等,总之要多运动,早睡觉,健康饮食,注重身体真的很重要。人生最后可能拼的就是健康吧,希望自己和家人都可以健健康康的。

再说朋友,来了北京之后可以有机会和一些朋友见面了。去北大找了金丝儿,她还是那么热情,带我吃了北大的是食堂,还给买了北大的面包和月饼(苒苒说了,吃了北大的月饼,以后能上北大,哈哈哈哈);还见了霍焰,也是很不错的小朋友,一起吃饭逛街,还是不错的。只不过后面在学校的时间不多,就没有再见到了,下学期继续约起。

最后一个说家庭吧。按照以往这应该是第一个话题,这次是想把重要的留在最后。
苒苒,自从出来读博了,就觉得对他有很多亏欠,哪怕是可以视频,但感觉还是不一样的。想到刚来北京的时候,看到跟他一样大的孩子都会想起他,甚至想去抱抱那些小朋友。后来逐渐适应了这种状态,也是回家的次数多了,这样的情绪才有了一些缓解。苒苒也是很懂事的,不会哭着找妈妈,感觉他的安全感好像也还可以,没有之前想的那么差。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陪伴他吧。但是我很怕的一个事情是,分离的时间长了,自己都忘记怎么去爱他,甚至没有耐心去陪他,逐渐亲子关系越来越疏远。但愿不会这样,接下来假期和过年要多陪一陪苒苒,那可是我的宝贝呀~(我喊苒苒宝贝,他会回喊妈妈宝贝,哈哈哈哈)
他已经是快三岁的宝宝了,24年下半年就要去上幼儿园了,妈妈真的是有好多担忧和不舍。暑假回长春的时候生了好久的病,以至于身体一直不太好,希望接下来他能健健康康的。

再说我和亚磊。可能真的是距离产生美吧,在一起的时间少了,反而要比之前和谐很多了。见面的时间来不及争吵,我在外面的时候又真的很依赖他,再加上读博这件事他给了我很大的支持,我很感激,小事上就不会那么计较,总之是恢复到了比较和谐的关系。希望可以继续保持,不说是轰轰烈烈的热恋情侣,起码是恩恩爱爱的模范夫妻吧。

最后说和亲人。妈妈马上退休了,感觉她随时准备放飞自我,可能也会在苒苒上帮忙吧,不强求。这个学期刚刚结束的时候,我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,本来想去马来西亚,因为那里疫情最近有些严重,就放弃了,转道去了西双版纳和普洱。几天的行程下来还是很开心的,吃得好玩的好,还拍了美美的写真照,遇到了很棒的摄影小哥。难忘的还有在普洱的洗马湖旁边的散步,那是下午夕阳西下的时候,湖边有拍婚纱照的,有家人朋友拍写真的,有小情侣出来玩的,还有一群人露营的。而我就是一个人,在那里走了好久,听着女儿情,回忆了过往。好久没有出去了玩了,也好久没有这么放松了,开心~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,趁父母还年轻的时候带他们出去走一走、看一看。

这篇无比发散的文章就这样快接近尾声了,也该说说24年的计划和安排了。
在眼前的就是春节。今年是疫情解封的第二个春节,苒苒也大了一些,我们终于有机会一家三口回长春过年了~也希望自己能按时完成假期的计划,在假期里收获满满,也算是笨鸟先飞吧哈哈哈哈哈~24年还可以预告的是拿到了歌德学院的奖学金,又可以踏上德意志大陆了,心情还是蛮激动的,感觉有多事情要做,有好多地方想去~

这么说来,好像新年一切都是棒棒的,都是好消息~

再和之前对比,push自己一把,勇敢的申请了博士,也如愿以偿。读博之后理应是奋发图强的状态,但实际上还是比较平和的。现在想想,之前安逸的状态可能不仅是因为生活环境,还跟年纪和心境有关系吧。现在在学校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生活环境里,我不是一样平和吗?平和是好是坏呢?可以是宠辱不惊,也可以缺少生机。还是希望自己能有活力一些,青春一些,拥抱生活中的激情和挑战~
这可以是新年给自己立的flag吧~

再见2023,收获满满,扬帆再起航;
你好2024,充满期待,守住已有的,迎接崭新的~加油加油!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1-11 00:0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2023年中总结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