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70篇

个人描述

喜欢旅行 摄影 音乐 电影 读书的蚊子

2023年中总结

2023-08-25 14:46 阅读(?)评论(0)



上次写博客是一年一度年终总结的时候,但是当时迫于时间紧迫,只吐槽了家庭生活和工作情况,还没来得及写积极的内容就停笔了。后来一直想把这篇博客补充完整,却再也没有了时间,因为一直忙于工作和备考。现在终于一切告一段落了,可以好好记录一下了。


在刚才打开博客的时候,忽然翻到了以往的博客好友,死去的记忆突然袭击过来。想去看看他们的主页,却发现已经打不开了。不知道博客这个网页还能坚持多久,储存在这里的记忆还能保留多久。保险起见,刚刚完成了一个大工程,把所有的博客都复制到了备忘录里。毕竟是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,不忍心让它们有一天消失不见。


在备份的过程中,不知不觉的把所有的文章快速浏览了一遍,像是又回顾了来时的路。

小学时的文章体现出对朴树的执着,初中阶段就是无比文艺加非主流的风格。总结起来大概就是情感丰富,文笔也不错。当时和几个好朋友互换周记本分享心情,就差成立个文学社了哈哈哈哈。而且酷爱几米漫画。除此之外贯穿始终的是学习/考试这个主题,这么想想自己一直以来也挺努力的。但其他人也都在努力呀,并不是努力就一定有收获,所以我应该算是比较幸运的那一个吧。


后来到了本科阶段,博客记录了我每一次重大事件。去德国游学,去泸沽湖,去鼓浪屿,决定出国,准备材料,去云南,去北京考德福和APS、学生会的经历、和室友的点滴等等,是一段丰富多彩的旅程。这大概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,从初高中的谨小慎微,逐渐变得心胸更为宽广。穷游、住民宿、在各种场景把自己push出去,虽然是挑战,但内心也变得充实起来,整个人的心境、状态有了很大变化。也许忙碌,但却是简单的快乐,生活中大概就是学习加放松两件事,没有太多烦恼,逍遥自在。


再后来到了硕士阶段,博客又陪伴了我情绪的起伏。总体上讲,在德国留学的日子是艰难的,学习上也好,生活上也好,都不是表面那么光鲜,所以整个硕士期间博客都是略带压抑的。还记得刚去德国的时候,面临着找不到房的困境,从宿舍管理处出来之后和潇月姐坐在Assee前面放空。也因为刚刚上学听不懂课,看不懂看不完文献感到焦虑,甚至到头晕的状态。庆幸的是,后面随着对异国文化的适应,以及家人、爱人、朋友的陪伴,每天下午的视频聊天,经常性的一起逛街、吃火锅,偶尔的组团旅行,我也算是逐渐适应了这样的生活,顺利且开心的度过了硕士阶段的学习,并且在回国前是踌躇满志的状态。


刚回国的时候大有一种人生赢家的感觉。找到了终身伴侣,为人谦和、家境殷实。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工作,在26岁的年纪就成了重本高校的专任教师。教学负担不重,同事们没有什么勾心斗角,一整个团宠一样的存在。有大房有好车,吃穿不愁,简直是要多舒服有多舒服,可以经常下馆子,去杭州、北京旅行,去马尔代夫度蜜月。整个人就这样逐渐的安逸下来,丧失了斗志,忘记了刚毕业时的雄心壮志。

回国后还有一个重大改变。步入了婚姻,生活的重心变成了家庭,这里包括了和爱人、父母以及孩子的关系。学习不再是永恒不变的话题,工作也只是偶尔提起,没有什么想要实现的自我价值了,主要都是在扮演家庭中的角色。

作为丈夫的妻子,我一开始觉得自己是幸运的。在以往的博客中多次提到自己遇到了Mr Right。以为我们是真爱,以为我们精神无比契合,以为我们会不同于其他逐渐走向平淡甚至灭亡的婚姻,以为我们会一直轰轰烈烈,没有裂痕。也许在婚姻的开始是这样的,但随着一起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,再加上养育了孩子,才发现我们之间有那么多不可逾越的鸿沟。很多事情说了多遍,强调了多遍,但始终达不到共识,或是不久之后又会被对方遗忘。周而复始,长此以往,也就失去了坚持的意愿,从希望到失望再到认清现实。如今则是无所谓的状态。

爱情早已没有了以往的激情。但值得肯定的是,我的爱人是一个善良、负责人的人。对我和我的家人是发自真心的好。比如对于我要读博这件事,他虽然一定是不情愿的,但他一直在支持我的选择和决定,并且努力帮我扫除其他的障碍。起码在大是大非面前,他都是很给力的。我也应该知足吧,有爱情的神仙队友,大概就是他了吧。

他的家人对我也很好,无论是公婆还是小姑子,都是很好的人。相比较其他周围的朋友,我应该很知足了。生活中的小事就不要太过于纠结了。还是那句话,人无完人。也许他在带娃方面不在行,但他起码不会动手打我或对我不负责任。这样就够了。


所以总结来看,自己的一路算是顺利,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特点。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是情感丰富文艺范十足的非主流,性格也相对内向,所以那时的文字多是深沉的,也有些小孩子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。到大学开始,由于环境和心境的改变,整个人逐渐敞开了心扉,文字也变得活泼开朗了起来。这段时间虽然同样在各个领域努力拼搏着,但应该是最无忧无虑的快乐时间了。到了硕士期间,因为异国环境的影响,稍微有些压抑,但是总体还是快乐且有收获的阶段。婚后开始了自我的退出和对家庭的付出,还有对爱情幻想的破灭,再到后来逐渐平淡。


好,总结心路历程到此结束,也算是有了一个整体的概览。希望未来可以谱写出更多姿多彩的人生。


接下来说说最近的情况吧。

先是苒苒。苒苒已经越来越可爱了,会说好多话,会表达好多意思,还时不时的冒出金句。但仿佛他有很多害怕的东西,不想看电视,不想听车上的音响,不想上早教课,哄睡也只想找奶奶,可能是缺乏安全感吧,做什么都小心翼翼的。这是我非常不愿意看到的,因为我始终觉得安全感很重要,也一直以为他会有满满的安全感,但是事与愿违。我说不清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,也许是我和爸爸给他的陪伴太少吧,希望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尽量弥补。未来一旦去求学,只怕这种情况会更严重。这也是我一直不愿意放手去读博的重要原因,总想要给他完整的全部的爱,现在却不得已要离开他两年,并且后面即使在家可能也只有很少时间可以陪他。只能寄希望于尽早毕业,多抽些时间陪伴他,在小学阶段再想办法补偿他。


再是工作。最近一年的工作已经越来越游刃有余了。在讲台上渐渐找到了为人师表的感觉,可以跟同学们侃侃而谈。又中了一个省级的党建项目和校级的科研项目,算是逐渐有了一些成果,也算是一个开端,知道该向什么方向去努力。越来越体会到,想要在一个领域入门,没有领路的人的话,自己需要摸索好久。好在现在已经摸索出一些经验了,未来继续努力吧。


最后说说近一年以来最重要的事情,考博。

怎么说呢,从我硕士毕业到燕大工作那一刻起,我似乎没有真正想要考博了。虽然知道自己应该保持冲劲儿,但是内心上觉得不会想去尝试考博,特别是在国内考博,因为需要很努力,把整个人抽丝剥茧展现在别人面前,这对一个很久没参加考试/面试,习惯了安逸讲课的人来说是压力巨大的,所以根本没敢想象过在国内考博会是什么样子。更何况后来学校还给了现成的编制,好像更没有考博的必要了。但是耐不住周围的家人总在鼓吹这件事情,好像这是天经地义的必经之路,无形中就被推上了这条路。从一开始找借口回避这个话题,到先嘴上答应身体没有行动,再到后来逐渐好像自己也被洗脑了,开始筹备这件事情。


去年的年初总结里好像还在给自己鼓劲儿,要保持进取的精神,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,防止一而再,再而三,三而竭。结果去年的暑假就真的开始了筹备,一开始看了几乎所有可能的学校,从中筛选出可以报考的导师。光是陶瓷的邮件就发了20来封,用了一个来月的时间了解导师和他们的成果,用心编辑每一封邮件。现在想想好像和我硕士申请是异曲同工的,我向来喜欢普遍撒网哈哈哈哈。老师们有直接不回信的,有回信不很积极的,还有回信勉强算是积极的。最终锁定了北外和广外两所学校的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。便开始了漫长的备考和材料准备的阶段。


这期间的压力是非常大的,想过要放弃北外的考试,觉得能考上广外就谢天谢地了,也无数次安慰自己今年不行明年继续。当时的想法是我要是能考上真是太好了,能考上哪都行,只要能读博,什么学校什么专业都可以。当时还刚好回看到报考前很久博客,觉得那时自己连联系导师的勇气都没有,现在都进展到材料审核甚至参加面试这一步了,已经是有了很大的突破了。


本以为年初就能完成的招生考试,一直拖到了5月份,两所学校距离相隔甚远,有考的是不同的方向,却间隔不到五天就要考试,真的是极限挑战了。特别是从秦皇岛出发北京的前一晚,了解到英语可能还要考选择和填空,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,觉得肯定是没戏了,英语这一关可能直接就被刷掉了。还在夜里抱着亚磊痛苦来着哈哈哈哈。

还好一路有妈妈陪着我,现在秦皇岛陪我度过了备考的五一假期,又陪我去北京见老师、参加两场笔试和一场面试。期间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,也给我焦虑的心情提供了很大的抚慰。说实话,我一直准备的就是北外的考试,广外的几乎没有怎么准备。所以其实对北外的英语和笔试还是很有信心的,考前也在有条不紊的临时抱佛脚。即使这样,考前也还是会紧张到吃不下东西,以至于后来回家后家人都说我瘦了一些。但笔试终归是要简单一些,考完就觉得考得还不错。真正紧张到爆炸,反倒是到了备考室,发现我是最后一名进行面试的,而且面试语言是汉语,瞬间又不觉得紧张了,整体发挥得很好。考试的效果应该说总体上是不错的,只是不知道老师有几个名额。

于是广州的考试也不能掉以轻心。又临时决定让妈妈跟我一起去广州,换了舒服的酒店,就等着一个面试了。面试的表现应该说不尽如人意,毕竟是不熟悉的文学防线,并且真正也没有复习几天。但戏剧性的是只有我一名考生来参加考试,那自然结果也就没什么悬念了。广外的导师人真的很好,当时觉得虽然这个方向不喜欢,但能跟这位老师学习也是很幸运的一件事了。


最后出结果的时候,居然两所学校都录取了。本来做好了再考一年的打算,没想到幸福来的这么突然。当然这也是有烦恼的幸福,毕竟两所学校各有利弊,选择北外还面临着得罪广外老师和李老师的风险。但最终还是距离+学校+方向的三方面优势战胜了广外老师好的这个优势。这样出尔反尔的事情在读研的时候就做了一次,这时又做了一次,心里是十分愧疚和不安的,希望可以得到谅解吧。暗自许诺,未来真的真的不要再做这样的事情了!


就这样,我终于确定来下读博的学校和方向了。整个人都是开心的吧。毕竟北外是中国外语的最高学府,也是每个外语人的终极梦想,能在北外读博是自己准备考博甚至是备考阶段之前从来没敢想过的,一直觉得自己只会是北外的炮灰,没想到一步一步下来,居然实现了这个遥不可及的梦想。有人说,读博可能只有在录取和毕业这两个时刻是开心的。我深深的理解这句话。因为虽然还没有入学,但我仿佛已经感受到了无形的压力。


首先是北外的牌子太大了,大到我觉得自己支撑不住,也不觉得自己真的具备在北外学习的能力,觉得自己会被周围的北外原来的同学碾压。担心无数的德语交际场景,担心与老师的沟通,担心同学间的竞争等等。但那天在办公室,一番对我的安慰让我认识到,真的应该放平心态,毕竟身体是自己的,读博于我而言也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情,所以一是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,二是要充分相信自己,我肯定也是有其他人无法代替的长处的,三是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,享受整个读博的过程,沐浴知识,播种到开花结果的过程。


接下来的时间,打算一方面尽情放松,尽情享受和苒苒的亲子时光,另一方面从各个方面全面提升自己,也为读博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,大概是笨鸟先飞的意思吧。但不管怎么样,这个结果我都是很惊喜很满意的~愈发觉得自己是一个命好且幸运的人儿~


最后附上最近很喜欢的两句话:

不负韶华(虽然自己不如之前那么年轻,但也不该辜负自己的每个阶段)

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(付出总会有回报)


加油啦~全家一起加油~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08-25 14:4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