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70篇

个人描述

喜欢旅行 摄影 音乐 电影 读书的蚊子

再见2021,你好2022

2022-01-01 21:34 阅读(?)评论(0)

在写这篇文章之前,我一反常态。没有打开博客先浏览一圈遗忘的文章,而是直接开门见山来编辑这篇博客。原因很简单,不想被以往的回忆影响当下的状态,只想记录下此时此刻最直接的心情。


以往在复盘一年光景的时候,总会有那么几个方面,最主要的无非是两个,学习和感情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感情变成了家庭,学习变成了工作,这无疑都记录着一个女孩成长的过程。直到今天,我可能会在两个主要的方面之余再加一个,也就是宝宝。有孩子之前没想过他会在我生命占有一个这么重要的位置,没想到还是没能逃过真相定律。好,那就从这几个方面谈谈人生,谈谈理想吧。


原本想列几个方面来写,列好之后发现各个方面之间的联系如此密切,无法分割,那就想到哪写哪吧。


最基本的,先来剖析一下我这个人,最近几年从别人的口中(主要是老公)以及自己的反思中,越来越清楚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,越来越懂得自己想要什么。我大概就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和享乐主义者吧,怕疼,怕遭罪,想尽办法取悦自己,怎么舒服怎么来,不愿意为难自己。


写到这,我忽然想到,我以往是这样的吗?好像不是的,现在是不是有点过于安于现状,不敢突破了呢。答案是肯定的,我不再是那个敢闯敢拼的姑娘了,这大概是生活过于安逸的弊端吧。


安逸,真的太安逸了。

 生活在一个小城市,物质基础好,除了用于投资的房产没有车贷房贷,现在住的房子够大够舒适,开的车够满足小小的虚荣心。(害,什么时候我上来就讲车讲房了,曾经的诗和远方呢,曾经的志存高远呢,好像越来越俗气了。)夫妻两个人都是体制内的铁饭碗,碗里的饭多不多不说,起码吃饱穿暖,有的玩有的乐。

工作呢,高校教师,有课上课,没课家里呆着。上班的时间,平均一天一节课都不到,除了上班的时间,每年四个月的寒暑假。堪称最适合带娃的工作之一。即使如此,又不完全需要我来带娃,家里婆婆阿姨齐上阵,除了每晚哄睡,其余时间想跟娃玩就玩一玩,不想的话完全可以做自己的事,这个妈妈做的实在是轻松。

婆婆除了照顾娃,还会照顾我。每天睡到自然醒,9点半起床是常事,起来就有买好的早餐。家里的日常开销基本都被父母包揽了,蔬菜水果肉类海鲜,什么都不缺,还会特意照顾我的喜好,冬天的草莓,秋天的螃蟹供应量充足。

行动自由的我,每周可以躺在皮管护理会所的床上,什么都不想,听着音乐闻着香氛,舒舒服服的享受。

凡尔赛了好多,其实自己写着都觉得自己好幸福啊,简直就是生活在蜜罐里的人。但也正是这些甜蜜,让我逐渐丧失了斗志,变成了前面所说的享乐主义者。年底写些东西,顺便反省一下自己是件好事。好像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,用另一个自己以外人的角度再来看一看,就会发现自身的问题了。

既然发现了问题,是不是应当解决问题呢,不能让自己在这么颓废下去了,没错,这就是某种意义上的颓废。只是我大概了解了自己的套路,写文章时斗志昂扬,立完flag鸡血一段时间又重归平淡。换个角度想,能鸡血个几天,总比永远平淡要好吧,哈哈哈哈。只是,希望这一次,希望每一次,自己能是真正的觉醒。


这篇文章可能会出现风格的突然切换,因为一部分是2021.12.31的夜里写的,深沉黑色幽默,一部分是2022.1.1的上午写的,阳光洒进房间,语言也变得轻快明晰起来。昨晚的跨年,已经是当下能做到的最佳形式了。白天给苒苒搭配出了好看衣服,迎接新年。下午参加了学院的元旦活动,手工做蛋糕,虽然卖相不怎么样,但也是一份心意,而且不用额外定蛋糕啦,还“心想事成”地拿到了一把雨伞。晚上回家先是做了个辣炒八抓鱼,第一次做,出人意料的成功。老公把我中的美团霸王餐消费掉了,吃到了心心念念的豚骨拉面,还给我带回来最爱的周黑鸭。晚上和姥姥家的家人们视频,苒苒完美展示各种技能,太招人喜欢了。夜里宝宝睡了,我们点了一场有些过分的外卖,小龙虾加KFC的双重快乐,加上幸福安康、吉祥如意的可乐加持,快乐直冲云霄~零点的时候和老公看着远方的夜景,在窗前紧紧相拥,许诺明年更爱对方。最后还和好久不见的发小随机连线,聊天侃大山,完美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,嗝~新年的一早,宝宝的爷爷又去市场上买来各种各样的海鲜,晚上的海鲜大餐已预约成功。


emmm简单记录一下有了宝宝之后的第一个跨年夜吧,以后随着宝宝长大,我们会越来越快乐呀~

好,接下来要说说正事了。


先说说工作方面吧。在教学上,总想着自己是专业最新也是最年轻的老师,所以一直把这个当成自己不够优秀的理由。但是事实证明,很多年轻老师甚至比老教师还要受学生欢迎,所以不能总是给自己找借口。一方面,自己努力加强专业水平,认真备课,想办法把课堂不断完善,另一方面,去旁听课程,向老教师学习经验,两个方面结合,应该会有所进步吧。

再说说科研,以前一直想着可以把科研算作自己的强项,可实际上科研上好像也没有什么突破。是时候逼自己一把了,寒假起码先写出一篇文章吧。也可以考虑加入学院的各种科研所,抱抱英语大神们的大腿,单打独斗毕竟还是势单力薄。万事开头难,也许先迈出一步就会越走越远了呢。

总的来说,虽然工作上也在努力,但绝算不上优秀,好像一直在忙,却也没有什么成果。能怪周围的同事太强吗?其实并没有很强吧。来这里之前还在觉得别人都是讲师,都是硕士,暗自下决心不能像她们一样碌碌无为。工作了两年之后发现自己还比不上其他人呢,遇强则强,不是你的强项吗?所以还是要加油啊。

和工作息息相关的就是读博了。本来想着靠读博拿到编制,没想到年终岁尾上天又给我送了份礼物,直接给转成了正式的事业编,仿佛连读博的理由都没有了。但实际思考一下,作为高校教师,总是要有个博士Titel傍身比较说的过去,所以还是要让这件事在日程上。只不过复盘了无数次,有过好多规划。一而再,再而三,三而竭。不能在这样下去了,在假期要好好计划一下,争取一举制胜。


再来说说感情,一切还算是稳定。我们两个人算是互相扶持,互相促进的类型,而不是消耗型的伴侣。其实心中一直有个疑问,和爱人走到今天,到底是因为爱情,还是仅仅因为对方是适合结婚的对象。仔细想想,应该是两者皆有吧。先是经人介绍,觉得对方条件还合适,才会有后来的接触。接触久了,有了爱情的萌芽,才会有后面两年的异国恋中无数次的双向奔赴,再到后来时机成熟,也认定了对方就是自己的终身伴侣,于是走进了婚姻的殿堂。回想一路走来,热恋时火热,新婚二人世界时逍遥自在,有了宝宝后渐渐趋于平淡,因为宝宝睡在两个人中间,连睡前的抱抱和早晨的亲吻都被迫取消了,发现好像自己的感情也免不了落入俗套。只是可能我们的状态要比其他伴侣好一些,有了宝宝后虽然有些争吵,但也能做到对彼此的理解。他明白我的辛苦,我明白他的志存高远,所以开始了半“丧偶式育儿”,也还算可以接受,也可能是我已经被洗脑了哈哈哈哈。希望未来宝宝长大了,我们还能有拥抱和亲吻的激情~

说到感情,就要和家庭联系在一起。本来不想和别人有太多牵扯,牵扯多了,有了感情,以后自然会有伤心的时候。可是有些事情不是我说了算的,既然已经有了感情,他的爸爸妈妈又对我这么好,那就欣然接受吧,以后也要好好报答他们。

再说说自己的原生家庭。嫁人了忽然觉得不再属于原本的家了,虽然我没有很严重的男婚女嫁的概念,虽然爸爸妈妈仍然为我不断付出着,但家好像就是没有从前那么容易回去了。无论是什么原因,可能是疫情,可能是为了孩子考虑,但总归是没有一个人的时候那么自在了。


苒苒是个多么可爱的小人儿啊,聪明勇敢有力量~再过去的一年,甚至在我整个人生中,生宝宝都是数一数二的重大事件吧。苒苒还算是体贴妈妈,整个怀孕的过程中除了孕晚期稍微有些辛苦,其他时间都还好,生产的时候躺在产床上是真的疼哭了,但是当一股热流涌出的时候,忽然觉得一切都圆满了。听到你的第一声啼哭,是生命降临的声音,激动无比。后来你带着小帽子,趴在妈妈胸前,觉得整个人都融化了,缝针都不怕疼了。后来你一天天长大,越来越帅气可爱,掌握了越来越多的技能,成为了全家的开心果,新的一年希望你能继续茁壮成长。

未来不求你大富大贵,只希望你能平安健康,有幸福快乐的生活。结不结婚无所谓,有没有孩子无所谓,甚至找男朋友还是女朋友都无所谓,只要你快乐就好。当然这不意味着一味的纵容,他一定还是要正直善良的。

至于二胎,其实是有考虑过的。大概是因为整个孕期加带娃我被照顾的太好了,没有感受到人间险恶,所以不排斥再生一个。只不过生之前可能要考虑好,生宝宝到底是为了什么。如果是为了养儿,一个孩子如果孝顺的话也能养老,孩子如果都不孝顺,一堆也养不了老,还会互相推卸责任。如果是为了给他或她生命,可是却不知道孩子自己想不想来世上走这一遭,感受人间疾苦,酸甜苦辣。如果说是为了给国家人口做贡献,想想自己好像还没有那么伟大。所以如果要二胎,一定在生之前考虑好原因再做决定。


说了这么多,最后再说说周围的人吧。LULU是幸运的,有爱她的人守护她,包容她的过去,心底里还是为她高兴的。YUECHAN是有远大志向的,虽然从人生阶段的角度来看滞后了一点,但其实是为了厚积薄发,未来一定会有好的发展。希望XIAOHE和QIANHUI也能幸福快乐的生活,希望每个人都有闪亮的人生。


最后的最后,再来说说自己。

一篇文章写下来,觉得文采荡然无存,好像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一样记录着。不管怎样,总归是写了个大概,留了个念想。在故事的最后,总要给自己鼓鼓劲儿吧。

希望在新的一年,长辈们身体健康,和老公继续相爱,也希望老公事业有成,希望宝宝可以健康快乐的长大。自己呢,更加努力,更加优秀,好好上课,好好科研,如愿读博~

但是也不要忘记享受生活,虽然这方面我已经做的很到位了,哈哈。也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或找到解决办法,很想出去玩啊~~


再见2021,这一年我收获了很多,懂得了很多。

你好2022,希望你善待所有人,我也会满腔热情的奔赴你,珍惜你。

愿2022年一切安好,平安喜乐。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01-01 22:5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补:你好2022 下一篇:何必呢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