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70篇

个人描述

喜欢旅行 摄影 音乐 电影 读书的蚊子

你好2023,再见2022

2022-12-31 00:44 阅读(?)评论(0)
OK又到了一年一度总结的环节,刚刚险些登陆不上博客,忽然想到也许有一天,博客会被社会淘汰,彻底地退出历史的舞台,那个时候我又该去哪里记录自己的心情呢?珍惜现有的东西,把每年的想法先记录在这里吧。

今年在总结之前,回看了去年的总结。本来以为有了孩子的两年,状态都是差不多的,可是一看自己去年写下的东西,发现今年的状态较之去年是糟糕了不少。我始终觉得,从读书到结婚生子,我自身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。产生变化的是我的角色,我和周围人的关系,可是偏偏这样的变化,让我从自由快乐变得不满悲伤。

苒苒是21年4月出生的,到去年年底的时候,是八个月左右,到今年年底,是十八个月。别人说有孩子的头一年是夫妻离婚率最高的阶段,也有人说是头两年。对于我来说,通过和去年博客内容的对比(如果当时我是真实记录的话),我的婚姻状况应该是今年比去年更差了一些。原因,我暂时分析不出来,只能先说几个显著的问题。

一是跟老公思想上的巨大差异。在我看来,他是固步自封的一个人,从小到大没出过省,受省内传统思想的影响,整个人思想保守,眼界狭隘,不尊重女性,还总是企图PUA我。而我虽然也没有太大的见识,但自认为从家乡到一路求学经过的城市和环境,都让我对世界有了比较宽广的见识,我能接受各种各样的声音,平和地对待各种现象。而不是一味的贬低、抱怨。
全家杨过了之后,我想找个地方出去散心,他却怕再次感染。我本来就是爱玩的性格,看到朋友圈那么多人都出去旅行了,自己也有些按耐不住,但他却不能理解我的想法,照顾我的感受,总是在拒绝我各种的想法,他和他的家人都有一种“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”的架势,我把这理解为见识短。

二是对家庭的付出。两个人都觉得自己为家庭付出了很多,可是这个没办法详细的量化,于是就有了各种各样的争议,你干活多了,我干活少了。感情就这样在一点一滴的争议中消磨殆尽。最近的一年,我真的无数次想过分开,可是静下来想想,又觉得自己无法面对分开的后果。我不想让苒苒从小便在单亲家庭里成长。写到这,我意识到两个问题,一是我一直说平等地看待各种家庭模式,但实际我的骨子里也是认为单亲家庭不利于孩子成长的;二是我嘴上说着我是为自己而活,但实际上还是被孩子牵绊住了脚步。如果没有孩子,我们到如今的状态,真的是没有继续的理由了,可是如果没有孩子,我们又怎么会到现在状态,很多矛盾不就是自孩子出现之后而随之出现的吗?仿佛陷入了一个不可解的循环。

可能还有第三点吧,但我已经无力再去细分了,归结起来,我后悔和这个人结婚了。这句话也许很重,也许说出来之后两个人就没有了继续的可能(写到这我忽然发现自己还是有不舍的,毕竟在一起了这么久,也切切实实的爱过,说要分开就有一种难过涌上心头),所有这句话从来没有从我口中说出来,而是写在这里。
他总是PUA我说,我找不到比他更好的人了,找不到比他家更好的家庭了。这我是不相信的,这是他的一贯作为,觉得自己好得不行,谈恋爱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,但是不好直说,后来这个问题又时常出现,仍然没办法戳穿,甚至大有被他洗脑成功的趋势。害,只是没有找罢了,只是早早的就把心交付了罢了,不然何至于如此呢?
说到把心交付,也许他也是交付了真心的吧,他也在为这段感情努力,但这段感情也不是他想要的状态,只不过他的城府更深,能骗着自己也骗着我,说觉得我们的感情越来越牢固了。牢固个屁,分明是裂痕越来越多了好吗。

(再来补充个第三点吧,就是父母同住。虽然他的妈妈已经做的不错了,但还有一些地方是我一直诟病的,比如难听的方言,不直截了当的处事方法,归根结底可能是我看不起他家的环境吧,空有钱财,和自以为是的艰苦奋斗的精神,没有其他的文化素养和处事胸怀。给我最直接的影响是,整天东家长西家短,说话越来越没水平,没层次,用词也不高级,为人处事更是没有在父母身边时那么灵光,耳濡目染真的很重要,说到底,我是瞧不起他们吧。他总说我没有资格瞧不起别人,也不懂得感恩。我想说的是,不求回报的付出我很感激,可是他们的付出回报就在眼前,老了我不要养老吗?还有,我认为我是有瞧不起他们的资格的,只是社会经历和赚钱上不如他们罢了,其他方面我觉得我和我的家人比他们强很多。)

所以两个人都付出了真心,却还是到了今天这样,到底是为什么呢?好像还是提到了原因。想起自己曾经总结过的,两个合适的人,应该有运转模式相同的原生家庭(爸爸做主或妈妈做主,这样两个人都能认可相同的家庭模式),应该有同样人生经历(学历,留学经历等等,这样能够好的理解对方的思想和所作所为),不会像我们两个这样,他觉得我崇洋媚外,我觉得思想落后。

需要吐槽的点说过了,原因也大概分析过了,接下来的思路该是解决问题了。可是这个问题有解决的办法吗?我暂时想不到,或者说想过的办法都试过了,也没有什么效果吧。婚戒他是很久没带过了,说的是吃胖了带不上,我都没办法再多说什么,再多说就是我不懂事,哎,这和我想象的爱人的形象完全不同啊。也试过彻夜长谈,仿佛是把东西都摊开了(当然瞧不起这种事永远都不能说,他也藏着自己的秘密吧),仿佛刚谈完也是有效果的,可是用不了多久一切又回到了之前的状态。能怎么办,再继续争吵,再彻夜长谈,再重蹈覆辙吗?这已经跟我想要的感情相距甚远了,也许在感情、在婚姻这件事情上,我终究要打破自己的理想主义,面对血淋淋的事实。每个女孩年少懵懂的时候,都做过各种各样的美梦吧,长大了发现美梦无法实现,也无可奈何吧。想起了妈妈晾衣服,孩子在旁边玩的那幅漫画,她也曾是个白衣飘飘的女孩子呀,她也有过自己最美好最风华正茂的年华呀,为什么终究是尘归尘土归土,淹没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了呢?这是每个人的宿命吗?这是我一直想摆脱的,竭力避免的,但好像最终还是陷入了这圈套。

其他人也是这样吗?我看着周围的朋友,其他的博主,应该是有幸福美满的爱情和婚姻的吧,只是我没有,起码暂时看来是没有的。有娃的两年,离自己想要的状态越来越远,又有什么办法呢?捋了思路,分开是大概率做不到的,在不分开的前提下,无非是找到解决办法向好发展和保持现状两条路。

保持现状是容易的,收回真心,把他当一个队友,别想着谈情说爱,只想着并肩作战。降低期望,失望就会少一些。找到解决办法当然是好的,但好像不是很容易能找到,这个我再想想吧,已经不愿意在这上面耗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了,就像上面说的,我已经接受了这样的事实吧。

好,感情就说这么多,消极的情绪到这里为止。

再说说跟自己父母的关系吧。最近的放开政策,让家家户户都感染了疫情,我除了管好自己的小家,也在时时刻刻关注着长春的情况,很担心几位老人。爸爸妈妈目前身体还好,不用太多担心。十一他们来看我的时候,不小心被隔离在这里一个多月,难得的一段一起生活的时间。我忽然发现,他们爱我爱苒苒是真的,但不愿意付出也是真的。在我的培养上,他们是切切实实付出了,可能也累了,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,不愿意再辛苦了吧。可以理解,同时也很羡慕父母能给自己帮衬的人,可是又不能直接去要求什么,所以就保持这样的状态吧。他们把我养大成人的责任结束了,没有义务再去照顾苒苒,苒苒是我的责任,爸爸妈妈的反哺也是我的责任,和爱。

好,家庭琐事说到这,接下来该说说工作、学习和畅谈人生了。

先说工作吧,过去一年的工作还算是顺利进行。几乎有四分之三的时间在上网课,上学期最夸张,因为课都是录制过的,直接粘贴视频就可以了,相当于一学期放假在家。下学期带了22级的新班,一开始给班级树立了比较好的风范,可惜上了半学期之后又开始上网课,明显感觉大家学习的效果会大打折扣。这几年的学生也是挺不容易的,好在疫情整体的情况会越来越好吧,希望孩子们之后的学习生活能回归正常。
老师应该是有情怀的吧,想象中的老师是认真负责,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,但实际上很多老师并不是这样。对于我来说,我能做到的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,但也仅限于此,没办法做到太多的无私奉献,也许这个职业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吧,只是一份工作,更何况这份工作还有其他的内容,比如科研。
所以说到底我是功利的,我想的怎么对自己有利,教学对自己有利,我会悉心教学,科研对自己有利,我会沉迷科研,总之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层级,顺便教书育人。害,现有的境界就这么高了,以后如果看破世俗,没有其他太多的追求时,可能会想尽办法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,想尽办法教育学生吧,但不是忙碌的现在。

为什么忙碌呢?刚刚已经说到了,就是科研。


保持平和的心态,不要总和别人作比较,很累,也会打乱自己的节奏。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3-06-09 14:4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2023年中总结 下一篇:补:你好2022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