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70篇

个人描述

喜欢旅行 摄影 音乐 电影 读书的蚊子

一份迟到的年终总结

2021-02-01 13:10 阅读(?)评论(0)
这篇文章本该延续以往的系列,被叫做《再见2020,你好2021》,但却因为我的一再拖延,被更改了标题。2021年的一月已经过去,今天是二月的第一天。好在现在来写也不算晚,毕竟2021年的农历新年还未来到,可以用这个时间差给自己一个借口。

刚刚在输入博客账号密码的时候,忽然有一丝担忧闪过:哪一天博客关闭了怎么办?博客里记录的东西都消失不见了怎么办?会有这样的担忧,是因为每次打开博客,写下一篇文章时,都会翻看以往的文章。每翻看一遍,就是对过往的一次回。这次也不例外,从2017年7月的文章一路看过来,发现了几个变化。

 一是对爱人称呼的改变,前几篇文章中对他寥寥几字的记录,并且隐晦的用“他”来简单代指,后来“老公”这一称呼的出现,体现出两个人之间关系的变化,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密无间。思考最近的生活状态,两人的关系可能在从亲密无间转为平淡。我不知道该如何评判这件事,这也是我近来在思考的问题。
最近不小心翻看到两个人起初的聊天记录,里面满是爱情的喜悦,看了让人忍不住微笑那种。反观现在的聊天呢?可能因为每天都会见到,白天的聊天往往也就是在说日常的事情,就没有了那种可爱的感觉。可毕竟我们也才结婚一年半,现在就少了恋爱的激情,是正常的现象吗?我想象的婚姻,大概是每天都像热恋一样的状态,现实生活中可能比较难以实现,但应该也会有部分家庭是可以保持如此的。
以上算是对两个人关系的抱怨吗?外人看来可能算是吧。
但其实我内心深知,三年多的相恋,一年多的婚姻,两个人的关系实则是越来越紧密了。我们变得更为默契,更了解对方,更能理解对方的行为,我们的关系总体是向好发展的。婚前的誓言,他也都在努力实现,也一如既往的对我很好,这就是他所一直秉承的“细水长流”。所以我其实是幸福的,至于有关爱情、激情的“小抱怨”,可能是每个女孩子的小心思吧,希望之后可以通过种种方法,让爱情保鲜。

第二个变化,就是有关工作学习的,或者说是有关个人心境的。
先来说说工作吧,2020年3月开始了新学期,本来以为可以开始锻炼教学能力了,却因为疫情的原因不得已转为线上教学。线上教学有优势,自然也有弊端。对于我来说,优势可能在于可以在家中完成,不需要外出,另外解决学生的问题可以有时间。但是弊端也是很明显的,首先自然是现场教学能力没有什么提升,所以当时还在担忧十月份的教师资格认证中的试讲环节(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,这个认证的各项考试都顺利完成了,算是整个2020年为数不多的一个高光时刻吧,也是留下的一点实质性的成绩),其次录制视频消耗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和耐心。不过总归是顺利的完成了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。
PS:因为疫情不用去办公室坐班,也算是一点点的因祸得福吧。
到了10月份的下半学年,教学工作就是井然有序的开展了。两门公选课是比较简单的内容。但是我记忆犹新的是第一节本科生的公选课。因为是大半年后的第一节课,站在教室面对学生是很陌生的一种状态,整个人紧张到无法呼吸。后来吸取了这次的经验,再加上逐渐适应角色,往后的授课就显得如鱼得水了。而另外两门专业课,一节是难度比较大的语言学基础,在自己精心准备和一个完美班级的积极配合下,圆满的完成了。庆幸自己第一次讲语言学基础,就遇到了这么活跃的班级,给了我很多鼓励和信心,也为接下来一届“老大难”班级的授课打好了基础。另外一节专业课是基础德语,和大一新生的接触还算不错,圣诞节还收到了一杯奶茶,希望后面能和这个班级碰撞出更多火花。
总的来说,教学能力在2020年的下学期有了比较大的提高。从刚开始上课时的紧张拘束,甚至是前一晚的不安,睡不好觉,到后来的放松自在,算是一个进步吧。不知道是不是所有老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,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,但是很开心自己算是“熬”过了万事开头难这个阶段。
接下来工作上面临的另一个问题,就是自己专业水平的提高和科研能力的提升。专业水平好像是每个老师都会遇到的问题,但这不是得过且过的理由,还是要想办法让自己强大,多看多记多练习,付出的汗水总会有收获。至于科研能力的提升,关乎着自己未来是否能读博,关乎着前途发展,所以一样要付出努力。

以上大概都是有关学习工作的内容,这部分内容再延伸一下,可能就是个人心境的问题了。
刚刚提到了,会看自己以往的文章,发现心态的变化还是很大的。从一开始的朝气蓬勃,到现在的安于现状,思考了一下,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:
1. 年龄的变化,更趋于稳定。
2. 身份的变化,莫名想要相夫教子。
3. 周遭环境的变化,以往周围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,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和人生规划,现在周围除了上一辈的老人,就是一些苟且于眼前生活的中年同事,自然少了那一份精气神。
4. 城市的变化,这一点和第三点多少有些关联。生活在一个落后闭塞的城市,每个人都显得轻松,但殊不知就像被温水煮的青蛙,渐渐就忘了先进城市中才有的血腥厮杀,也就少了那份斗志。
5. 社会大环境的变化,因为疫情,全世界都处于一个暂停或慢放的状态,以至于自己的行动,活动范围,思维等等都受到了限制,也不自觉的放慢了脚步。 
6. 究其根源,是以上五点原因导致的自己心境的变化。

无论是哪一种原因,我认为这样的状态是不合适的,也是不利于个人发展的。一个曾经有自己想法,自己广阔规划的人,不应该只是深耕于家务、孩子之间,而是应该继续拼搏努力。
像写论文一样,出现问题,下一个步骤自然是解决问题。
对于年龄和身份的变化,是不受个人控制的因素,我们能做也就是尽量去对抗一些不利的自然趋势,保持自己的初心。对于周遭环境的变化,庆幸自己还有个拼搏上进的队友,我们应该做到互相激励,在混沌的大环境下给自己一个小圈子,组队打怪升级。至于第四点和第五点,也不是短期内可以改变的内容。不能改变,并不代表要一味的顺应,而是应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找到合适的生存法则,利用现代先进的网络,尽量打破空间上的限制,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标。
至于最后一点,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,心态问题,我想答案只有一个,就是改变。
人真的会得过且过的。又想到了老樊说那句话,给自己找一个又一个台阶下,最后只会走向低谷。所以不能太放纵自己,不能越发懒惰,要有规划,并且按照规划前进,才是一个有理想的奋斗者该有的态度。

2020年的另外一件大事就是,我怀孕了,马上会有自己的宝宝了。
这也是我们计划之中的一件事。原本计划8月份左右怀孕,为了优生优育,提前做了中医和西医的检查,提前吃叶酸,做各种功课。非常顺利的在备孕的第二个月就怀孕了,比计划的8月份早了一个多月,但也是一个不错的时间。
不知道是年龄还不大,还是因为自己怀的是个天使宝宝,整个孕期都没有特别辛苦。前面的几个月,有的孕妈可能吐的死去活来的时候,我只是胃口不好,只想吃清淡的东西。孕中期是比较欢乐的阶段,几乎没有任何不适,有一段时间因为坐姿不正确导致胯骨疼,注意改善坐姿之后也没有问题了。孕晚期没有大家所说的尿频,便秘,耻骨疼,失眠等症状,只是行动有些不便,其他都还不错。
工作方面也是时间安排的恰好,孕早期不稳定的时候是暑假,孕中期状态好的时候刚好去给学生上课,每天心情都不错,孕晚期行动不便的阶段又到了寒假,可以在家休养。这样的安排真的是很完美了。
总的来说,宝宝很给力了。目前31周,产检基本一路绿灯,在妈妈身体里也很乖,不让妈妈受罪。老公照顾的无微不至,前面胃口不好的时候姥姥姥爷来小岛照顾我,后面行动不便在家无聊的阶段爸爸妈妈又来这里陪伴,现在爸爸每天会去买早餐,陪我散步,给我买草莓,洗水果,真的是直男难见的温柔,都是为了他的小外孙吧哈哈哈,当然,是因为爱屋及乌,爱我才会爱我的宝宝呀~老公的爸爸妈妈也在时刻关注我的状态,给宝宝做了好多小被子,还会给红包让我买好吃的。就连周围的同事也会事事为我考虑,少安排任务给我,帮忙拿重重的小米,拿来家里宝宝的玩具等等。甚至陌生人,见到我是孕妇都会多一份关心,比如人民医院的眼科大姐,来安装衣架让我离紫外线远点的师傅等等。觉得自己简直被全世界关爱了,我是幸运且幸福的。
希望在生产的时候,高度近视不会影响顺产,希望宝宝继续照顾妈妈,希望自己是神仙体质,顺顺利利的迎来我的小可爱~当然,我也做好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准备,加油!

前不久去拍了孕妇照,没有很大花销和阵仗,就是留个纪念,还以此发了朋友圈,告诉大家我怀孕了这件事,可能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吧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,我在26-27岁的年纪,选择了结婚生子,跟周围的一些朋友比较是有些早的。
 我考虑了两个问题:
1. 要还是不要——如果一辈子不要孩子,前半生自然是逍遥自在的,只是到了人生的后半段,即使表面上风光无限,私下的生活里难免有些孤寂潦倒。要努力追赶时代,不能被时代遗弃,因为一旦被遗弃,没有孩子能帮他与社会对接,完成很多事情,甚至保持日常生活都是有难度的。而且父母或夫妻双方的任何一方离去,都是一个巨大打击。就像那句话说的,父母在,尚有来路,父母去,只剩归途。对于丁克家庭,这句话显得更加血淋淋。因为有孩子的话,即使父母或爱人不在了,生活仍存有希望,有希望的活着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。
再者说,养孩子是一个先付出后回报的事情。想想我给父母甚至祖父母那一辈带来的欢乐,我认为对一个孩子的付出还是值得的(当然前提是孩子的成才,有关孩子培养的能力,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)。
所以有关要与不要的问题,我的答案是肯定的。
2. 早要还是晚要——有关这个问题的答案,其实就没有上一个问题那么清晰明了了。
生理上来讲,国内外的医生都建议我现在要宝宝,是身体最好的时期,趁着年轻,容易要也恢复的快。但正是因为年轻,害怕自己生完宝宝之后就青春不再。也害怕再也没有清净,没有二人世界,没有到处游玩的自由。可是这些都是可以靠家人以及外力的帮助来缓解的。
 一方面考虑,自己在外留学的几年把很多想去的国家都去了,想有的体验也都体验过了,所以现在收心也不会不甘心。另一方面,早些要宝宝,早些让宝宝长大,给自己未来留出更好的发展空间,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。如果30+再来生小孩,前面几年是可以玩的很开心。但是首先怀孕到生产再到恢复这个过程会更加困难,以后自己精力走下坡路时,正是照顾宝宝需要大量精力的时候,怕是会吃不消。所以综合考虑,还是早些把“任务”完成吧。

其实看自己上面两个问题的回答,好像都是过于理智的分析对错好坏,丝毫感觉不到对未出世孩子的喜爱。
这也是我一直纠结的问题。看着周围的有孩子的同事,无论是聊天的话题,还是自己的生活,都是围绕孩子展开的,完全迷失了自我。我时刻提醒自己,孩子是孩子,我是我,我们是两个个体,虽然关系无比亲密,但是不能混为一谈,更不能因为孩子而迷失了自我。不知道孩子出生之后,会不会变成真相定律。希望不会吧,我会深爱我的孩子,也会保持两个个体之间的独立。

孩子出生之后还会面临的一个问题,就是从小家到大家的转变。到时候家庭中不再是我和老公,会有宝宝和来照顾宝宝的父母。两人的小家怎么都好说,四五人的大家想要一切融洽就有些难度了,这是我近期担心的问题,希望到时候能很好的和父母磨合,多理解多沟通,给家庭一个和谐欢快的氛围。

过去的一年,还有一件大事就是老公妈妈的病情,算是早期肺癌吧。虽然手术和治疗都很成功,但还是难免担心。有时候想想老公未来的处境,还是挺心疼他的,在家里上有老、下有小,中间还有我这个不懂事宝宝,在外面还要努力奋斗,打拼出一份事业。可是人到中年,谁又能躲避这些困扰呢?我能做到大概就是尽我所能去支持他吧,像是我的朋友圈状态所说,道阻且长,温暖同行。

说起对老公的支持,不由得又想起前几天的事情。在整理书柜的时候发现了他的一个小日记本,里面记载了他本科时期的心情和工作后的吐槽。看完那个小本子,发现他是一个拼搏上进,渴望成功的人,但同时也会有些不自信。因为家庭的原因,他也会渴望和谐的家庭,这是我作为妻子想为他构建的。
透过他的日记,他的文字和思想,我发现他一直以来是有些悲观奋进的。反过来我回想自己的文字,里面充满了积极乐观的进取心,这可能和我从小在“夸夸群”长大真的有关系吧。所以一个人的成长环境真的会对他性格的养成有很大影响。未来的日子,我希望给老公温暖的爱,希望我们的孩子也可以在爱与希望中成长。

2020年可以说是很魔幻的一年了。年初出现了新冠疫情,乐观的以为到夏季就会自然而然的消失,然后一切回归正常。没想到这个病毒如此顽固,从年初持续到冬天,甚至持续到了下一年,不仅时间长,范围还广,全球范围来看,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幸免。于是,我们的生活就这样切切实实的被影响了。年初疫情严重时整天宅在家,从邢台过完新年也没能回长春,而是直接回到小岛和爸妈汇合。后来新学期开学,本来可以开始锻炼现场教学能力了,却不得已开始了线上教学。年中一段时间稍微平静,却因为怀孕还是呆在家中,本来11月到了孕中期比较稳定,想去海南放松一下,却因为反复的疫情又被困在了家中。现在到了孕晚期,更是不能到处乱跑,乖乖呆在小岛待产,接下来的春节也只能是爸爸妈妈来这里陪我们一起度过啦。不过也算是完成了一桩心愿,就是婚后还有机会和父母一起过大年三十。

不知道是因为躺在床上记录,还是因为要记录的事情太多,整篇文章有种思路特别混乱的感觉。
后来到客厅的餐座上打字,可能因为更为顺畅了吧,碎碎念了好多,没有很强的逻辑,只是想到什么说什么罢了。又因为这一年发生了好多事情,所以几乎写了自己最长的一篇博客。现在,是时候做一个结尾的总结了。

总的来说,会看自己近一年状态的变化,无论是感情还是事业,都是越来越平淡,越来越安于现状。
特别是现在孕晚期,有很多空闲的时间,从12月底到现在,已经在家无所事事的荒废了一个月的时间。仔细想想,孕晚期可能是自己人生中或者说近几年最后的平静时光了,怎样规划这段宝贵的时间其实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
有的人选择无所事事的葛优躺,躺久了不舒服不说,还特别没有意义,这是我从亲身实践中得出的结论...
有的人选择用这段时间去做些自己以往想做,却没有时间完成的事情。对于我来说,晒太阳看本闲书,写写软笔书法,画画工笔画,或者去学习钢琴,都是不错的选择。虽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,但总归是轻松并且陶冶情操的。
最后一部分人,会趁着这个时间来提升自己,这部分人无疑是很优秀的。对于我来说,我可以用这个空档把基德3的备课完成,再把语言学基础这门课的内容完善一下。除此之外提升下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,想想怎么发论文做项目和读博,都是很好的选择。
充分利用这段时时间吧,第三种为主,第二种为辅,偶尔第一种,这样就很好啦~

外人看来,我的人生无比顺利,生活十分幸福。但是我时刻在提醒自己,顺境中也要进取,逆境中更不能放弃,做到所谓的胜不骄败不馁。
之前的博客中应该有写过,20岁后,我们的人生走上快车道。于我而言,毕业工作买车买房结婚生子,这些大事都快完成了,人生很多东西的基础打好了,接下来就看我们怎么在地基上盖自己的房子了。基础打得好,房子盖不好就说不过去了哦~

总是阶段性趋于平淡,所以要时刻记得给自己打打鸡血,回归那个乐观向上,充满活力的自己。无论未来多了几重身份,都要保持本心。不被岁月,生活的重担磨平棱角,泯灭心智。
永远年轻,永远积极,永远对生活充满希望和感动~



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2-01 15:5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何必悲伤 下一篇:不负韶华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